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一甲子馬華被"限時"改選?


今天馬華重選如果因為巫统的"限時"; 只會加速華社對馬華的唾棄,此種現象只是更加強華社對於馬華,長期以來依附於巫统的刻板印象.無疑是雪上加霜;加速一甲子的馬華的消失. 而相對於巫统,更讓華社感覺到他們"霸權"的存在,改革只是口號;以蠻橫的手法控制馬華票選的中委會,强制要求重選,此種手法對於巫统在這非常時期也是不利的.
馬華雖然是國陣的成員黨,畢竟仍是獨立的黨團,今天因為巫统的一聲令下,所有中委就需解甲耕田,試問這些欲重選的領袖,你們有顧慮黨的尊嚴與未來嗎? 此先例一開,以後的馬華將何去何從?
我們的馬華領袖不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更公平,更平等的代表華社協商嗎? 所以無論今天怎麽亂,都希望馬華事,馬華了.至少仍保有這僅有的尊嚴!
首相與副首相的介入固然是為了國陣,希望盡快解决黨爭! 但此種做法會否加深廣大華社基層認為巫统的壓制呢?
或許滿足了部份人的需求,但流失的卻是群眾手中的一票!

從那裡找回失落的尊嚴?


馬華廖派1128特大改為匯報會,只是讓我們基層感到馬華的悲哀! 一群所謂為黨為民,還黨誠信,尊重民主的領導者,竟然只是輕描淡寫,就把一個他們認為唯一能救黨的特大改為匯報會,無論這特大是否合法;既然當初雨聲淚下,執意召開;如今是否應該按照正常的黨章程序來取消呢? 這樣的做法與你們的口號是否已經背道而馳?或許當初真的只是口號;或許你們的目的達到了,副首相終於強勢介入,然而馬華的尊嚴卻典當無存,赤裸裸的在安邦路街跑!
這次馬華重選固然是好的,但這種方式換來的重選,比起霸道,比起私德,更叫黨員情何以堪!真的是讓一甲子的馬華太沉重!,更深一層想,黨選就能解决黨爭嗎? 黨選落敗的一方會臣服嗎? 黨爭以來,黨章各自解讀的問題能根本解決嗎? 長久以來的派系問題如何解决? 我想即使是首相或副首相,也難斷家務事!
今天的馬華,號稱代表六百萬華族,承啟了中華文化;然而這次的黨爭,卻讓領袖們的各方尊容展露無遺!
黨選之後,或許從官職中你找回你的尊嚴;身為黨員的我們,又該從那裡找回失落的尊嚴呢?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邱家金, 你說什麼?

今天看見中國報報導邱家金的論述,指出華小只會栽培“抄襲人才”(copy cat),因此,政府向華小的數理科教學方式“取經”前,應三思而后行。
他說,若國小向華小取經,只會製造一批讀死書、缺乏創意及競爭力的下一代。
他說,華小的教學制度,製造了一批批專門“抄襲”的畢業生,他們厲害之處,不外是將口袋式的牛津字典生詞,背個滾瓜爛熟。
希望政府深入衡量
“這批學生缺乏創意。請看看本地的華校子弟,有多少個是知名的科學家,或會研發產品?”
邱家金也是馬大歷史系教授。他是針對副首相兼教長慕尤丁指華小生在數理科上比國小生優秀的言論,發表個人看法時如此指出。
以上這些論述只是讓我覺得他真的是"歷史學家"; 或許有機會應多看看這個世界; 這樣的論述未免太膚淺了.
首先,馬來西亞教育制度本身長久以來,學生,甚至家長都面對升學壓力,固打制等;一般上都採取填壓方式,即非著重八大智能的均衡發展,非如歐美採取開放式的學習,這樣的學習制度與發展環境,無可否認對於創意空間是有限的;但也非如他所說的只是華小,而是整個教育制度及升學的公平性.
關於創意,至少在台灣的群聯潘健成,於2001年開發全球第一支随身筆(Pen Drive),相信邱"教授"應該也在用;其他像蔡明亮導演在世界各地奪獎無數,創作歌手等, 這里希望邱"教授"能厘清,創意不是只有科學產品!它涵蓋各大智能的創意. 另外,我也想請教邱"教授",為何有這麽多的華校生在異地開花結果,而無法在馬來西亞發表他所謂的"創意"呢?
或許邱"教授"除了歷史研究,應該多出去走走?自己的論述為何常被華社唾棄?而非發表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述,這樣就枉費學歷史了.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重選是否應包含婦女組與馬青?


經過連場大戲,馬華中央領導重選似乎已是箭在弦上, 翁蔡廖大致已同意重選,目前只是時間的訂定問題,我想黄道吉日應該不用首相來挑吧! 日子也要首相决定就太可悲了!
如果馬華重選; 馬青與婦女組是否也應重選?
我想重選是有必要的, 畢竟它仍是馬華的一部份, 最關鍵是其主要領導者都涉入了此次的黨爭,而且都是當事人,試問如果重選結果並非如其所願,會否造成另一分裂呢! 其中婦女組周美芬更放話如果蔡細歷當總會長就辭職;事情如果發生,是不是又延申另一個問題?
全面改選才能真正解决此次黨爭,或許有些人會說母體已經夠亂了,不要再燒到婦女組或馬青!但是此次黨爭中,我們也看到馬青各開記者會,媒體上互嗆的情況,比對在野黨還兇! 此种現象對黨的發展是不利的.我們從此次黨爭也明白只有真正一個團隊才能有共識!
魏周如果能真正與大家面對重選,重新檢測自己的感召力,也是讓大家比較信服的.畢竟當初競選時,是與翁一個團隊,如今的重選才能展現自己的代表性,而非給人走后門的感覺!
總之,重選已經指日可待,希望這次能選出真正的"一個團隊";它不只能帶領馬華面對來屆大選,更讓馬華真正浴火重生!
最後更期待我們的兩大臂膀也能展現他們的......試目以待.

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示弱!


日前看到魏周於記者會上哭述着民主的滅亡; 此舉也讓我想起台灣大選時, 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先生的哭述跪倒; 懇求賜票! 宋先生在多次的選舉中都屢試不爽! 爾後, 台灣選舉也可常見一些侯選人爭相模彷.
我想這也是孫子兵法常說的 "示弱"; 它是一個極佳的武器! 這裡並非說魏周在作秀, 而是不管真假; 這的確是至高的兵法策略;因此項舉動配合國內主流媒體的宣染,從心理學及孫子兵法來看,"示之以弱"是可博起大眾的支持,普遍上,人都是同情弱者! 今天我們從首相欲再次插手黨爭事件; 這次的"眠淚" 是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如果進一步看待這次的紛爭, 廖魏周以還黨誠信,尊重民主為訴求, 其中一直倍受爭議是本身的"誠信"的問題,從無需黨選到号召重選,始終擺脫不了給人為"個人議程"的印象! 而翁總在雙十被投不信任票後,以種種的方式選擇不下台; 充其量我們也只能說他言而無信及政治道德,可是在黨章上他還是合法的,並沒達三分之二的票數.
而且提到言而無信及政治道德,這次召開1128的中委也是狀况連連!
而廖魏周當初特大之前的與翁總共進退及集体負責到欲開1128的特大二;換來今天權力被消減,老實說這也是政治斗爭上,成王敗寇正常的現象! 正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重選的確對黨是正面加分;如果由基層代表來聯暑召開或許是最貼切及最有資格;而非這幾位中委或首相!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堅持!


記得有一次和好友聊天;他告訴我其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夠堅持自己的意見和想法;別人說什麽,他都很容易同意.
接着我問他: 如果你老闆對你說,一個月不發工資給你行不行?
他很快回答:不行.
我說:真的不行!
他肯定的說:當然不行!
我笑說你看你是多麽堅持!誰說你不能堅持;堅持與否不過是看你覺得這件事的重要性或廹切性!
當然有時候也會碰到有些學員說:我很堅持啊,一直這麽做,可是沒用!
教練針對這點回應:你那是固執,不是堅持.
而關於堅持與固執的區分;堅持是堅持目標,固執是固執形式.堅持的是未來,固執的是過去.
那麽多次都沒做到,過程中,你是否有學習呢?
或許我們有時不僅要下屬做到我要的目標,而且要他們非得按我的方式做,結果很多時候沒達到目標.
在什麽時候堅持?什麽地方堅持?
看看你的願景,看看你的目標!

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格局決定結局


林肯總统有一次咬牙切齒對好友說:" 我一定消滅XX人!"
若干日後, 林肯竟然與那位要消滅的人親密地走在一起, 好友忍不住私下問林肯:"你是要消滅XX人嗎?"
林肯志得意滿得說:"是啊!我已經把他消滅了,他現在已是我的朋友,不是我的敵人了."
沒聽過林肯讀過孫子兵法, 不過他的作法落實了其中精義:"勝敵益強"
孫子兵法其精義所在乃是"勝"字; 但是勝的定義不是敵死我活, 乃是勝敵益強.
一場戰爭的結果,徹底殲滅敵人,不但自己耗損極大,且亳無實貭獲益,即使叫作"贏";不過是虛名!
我相信這次黨爭中, 某些領導者更能明白個中滋味!
勝敵益強關乎"智略","權變能力", 而"勝敵益強"的基本面乃是切切相關當事人的性格--性格形成格局,而格局決定結局;格局愈大,愈不容易破局, 愈有勝算,小格局則不易有好結局,遑論成事,連穩定都不易!
這次黨爭讓我們看見領導者的種種性格與格局;或許我們無法訂做一個盡如人意的領導人;但至少可讓我們去檢測誰才是真正有謀略帶領黨走出低靡的人? (部份引述自活用孫子兵法)

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轉載:楊善勇先生之党章人人皆有 神经各自不同


马华党争这套苦情连续剧的最新演变是,接一心向佛,长年茹素的C队队长廖仲莱带领一心向佛,清心寡欲的黄家泉公开呛声之后,翁蔡要员则纷纷以声声团结论调反击。

说是团结,拖到此时此刻,还是乱成一团,除了细历,加了外力:《风云时报》报道,由马华前法律局主任梁邓忠11月10日做出惊天动地的揭露,声称社团注册局不曾裁决蔡细历医生是合法的马华署理总会长。

这是因为社团注册局是这么说的:“据蔡细历志期2009年10月26日致给内政部长来函,本局认为马华署理总会长职没有悬空:缘由马华2009年10月10日特大议决,并不符合马华党章第35条文的三分之二多数票条件。”

梁邓忠因此认为“注册官并未裁决蔡细历是合法的署理总会长”。事情的曲曲折折,当然一言难尽。不过,我们应该知道,尽管注册官并未裁决蔡细历的法定地位;但是,如果署理总会长职并没有悬空,哪难道还不足够吗?

大家都懂得,廖仲莱当初之所以受委No 2,正是按照《党章》第23条文的权力:“另受第40条款的约束之外,当任何被选出之党职员,不管任何理由而致其职位悬空,中委会有权填补该职位,至下届代表大会选举时为止。”

摆在眼前的问题是,既没悬空,那么,何来填补?撇开这点不论,实际上,填补署理总会长职位的安排,现在仔细回顾,当时似乎也有一些漏洞;否则,为何当晚赴会的中委会,没有同时顺应地推选另一位廖仲莱留下的“副总会长”空缺呢?

尽管这样,梁邓忠反复解释,“当时中委会也决定不应将此事提呈给社团注册局定夺,因为党章174条文(注)清楚表明,一旦中委会援引该条文来诠释议案,就连法庭也无权过问,更何况是社团注册局”。

话虽如此,梁邓忠想必清楚,《党章》第175条文跟着说,“即使章程条文内容互有出入,党员除非已经尝试了章程所提供的各种途径或解决方案失效后,才能把党务带上法庭。 ”

顾及这点,梁邓忠还会坚持就连法庭也无权过问我党事务?参照梁邓忠的意思,难道是暗示,百万党员的马华公会中委会的决定,远比国家的社团注册局和法庭还大?

退一步想,假如梁邓忠是对的,他怎么评估11月5日廖仲莱准备把两个署理的乱局,带上法庭的那番公告:“我已交由律师处理,党内的一切决定,必须要依法行事。”

廖中莱当天甚至转述首相所说,“任何解决马华党争的决定必须要法律正确”。法律正确或者不够正确,对照了《党章》的章节,和国家机构的昭示,说真的,谁也说不准,他本身的那套诠释才是唯一的定本。

至少,两位法律局主任级的新欢和旧爱,目前都有版本不一,各自表述的独家说辞。律师这一份“法师”的专业,之所以存在的伟大功能,也许就在这里。

如果我党把定论交到法庭的手上,届时单就174条文“不能在法庭提出诉讼”和175条文“才能把党务带上法庭”的争议,法官恐怕非要借用琼瑶的名句才能下判了:

“党章人人皆有,神经各自不同!”

注:174志明 “如果对本章程或会议常规、规则、条例及细则于诠释上或文字上有任何争论,中央委员会之决定将是最后之决定,不能在法庭提出诉讼”。

(轉載自風雲時報特約楊善勇先生)

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台北南山人壽街頭運動!






今天1111由南山業務員發起,主要抗議AIG在變賣南山人寿過程;不當處理勞資關係及如何保護客戶權益;我有幸親臨現場,感受到他們的理性訴求! 這也是台灣史上單一企業發生大型街頭運動,北中南共動員1萬5千人.

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黨禍的由來!

在莊子人間世篇中提到:且若亦知夫德之所蕩,而知之所為出乎哉?德蕩乎名,知出乎爭.
文中提到道德的過份,過份的道德,你就不是道德了.等於一杯子裝水,裝太滿就溢出來了.
所以道德有範圍,超過了,就叫"蕩"得過份. 你認為自己有學問,有智慧,你聰明過頭了,聰明過頭就是笨,真聰明不會太過頭.
按中國古書說法:德者,得也.德就是表示好行為的成果和作用.例如說:有人口口聲講仁義道德,那就拿點仁義道德的成果出來.不然就是空話. 古詩說事到有功方是德,一件事情做到最高處,勞苦功高有成果就是德,所以稱為功德.所以做好人是講出來.是做出來.因為"事到有功方是德."
"德之所蕩", 蕩就超過了,講道德沒有錯,但是要超過道德的範圍.做好事也要有智慧的處理.
反過來說,一個人能守本份是因爭求虛荣知名度.所以超越了道德的範圍,把人生行為的標準都破壞了,這就是"德蕩乎名"
"知出乎爭", 爭就是好勝. 智慧越高,知識越高的人,意見越厲害,越是知識分子,越要爭名爭意見,固執得很厲害.
所以古人說,普通人常常為欲望吵,知識分子不是單為欲望,意見之爭也要吵!
歷史上歷代"黨禍";大多犯了"德蕩乎名,知出乎爭"這幾個字的毛病. (簡述自莊子名言智慧)

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肝膽楚越!


身為馬華黨員, 對於目前黨爭,心中實在有很多的捨;看到同志們的對立,互相攻擊,馬華到底怎麼了? 我們的願景使命到底是什麽? 我們如何面對華社? 民眾的需求是什麽?如何面對未來的大選? 甚至於黨基層都無所適從領袖的變幻,昨日的情同手足,今日的紛紛擾擾! 昨日的集體負責,今日的各自表述! 昨日的道德四書,今日的背信棄義!昨日的違反黨章,今日的合情合理! 我們敬愛的領袖,請告訴我, 您的"標準"又是什麽? 或許是時候坐下來好好聆聽您內在的聲音和您同志,對手,民眾的內在與外在的聲音!
孔子曰:自其異者視之,肝膽楚越也;自其同者視之,萬物皆一也.
世上任何一個東西,一件事,一個人,你如果戴了一個有色眼鏡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你的觀點見解就不同.
肝膽在人體內部連在一起,都是重要, 分開來就如楚國與越國一樣,存在許多矛盾,利害關係,好比如今的翁蔡廖, 但相反的一面,站在馬華願景領導上,換個角度看,馬華其實是一體的.
所以各位領導大老,換位思考吧! 或許是時候檢討為何華社基層與馬華漸行漸遠?

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藉口真多!


很多時候我們活在藉口當中.
例如, 有時和朋友聊天談起自己的想法或目標時; 常常會聽到的是順其自然.
如果進一步區分; 究竟是真的順其自然, 還是為自己做不到找籍口, 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會有答案...
再則, 有個人因為換了上司而想跳槽, 如果再問他為什么, 他說為了更好的發展; 但教練進一步問他發展計划時, 他却答上來, 教練再問他: 你是真有了新的發展呢, 還是在逃避這個人(新上司)?
很明顯, 更好的發展只是藉口!
記得有一次在麻坡與好友聊起他的生涯規劃; 他一開始就說 "沒法" (福建話); 我接着問他當初是如何追到現在的太太? 他笑了, 他最清楚是如何克服困難才娶到! 順口的"沒法" 不過是藉口.
以上都是千萬種藉口中的几種.找個藉口比面對自己, 面對挑戰要容易得多. 不過,無論多巧妙, 多順口; 只有你最清楚它還是藉口.
對自己坦白一點, 正視自己的真實狀况. 這樣你才有可能去學習與改善. 或許從再找藉口開始.

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以巧鬥力!


最近看到這篇文章, 蠻有意思! 或許也似同最近的時事....

"以巧鬥力"就是謀略學, 所謂兵法都是以巧鬥力, 以寡擊眾, 以弱擊強, 這是最高的謀略和兵法.

這個巧也代表智慧, 人在社會, 尤其在政治上, 都是用巧, 以智慧來鬥力.

用智慧用謀略, 開始是陽面的, 後來必然會走到用陰謀, 如同黨這年來的狀况, 更是有目共睹!

用謀略鬥智, 挖空心思搞了半天, 故意騙人家抹黑人家, 最後害了人家. 越聰明的人, 鬼心思越多,

到頭來總是害了自己, 像這次黨爭中就有很多黨要..... 當然更嚴重是影响了黨的運作.

孔子在人間世提出這段"以巧鬥力"; 我想是告誡我們, 人生有一點聰明, 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玩巧,

自以為聰明, 專門在那玩聰明, 玩巧, 只要碰到一個誠懇之人, 你就累了.....

最後當然是機關算盡, 必入險境!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沒有意外!


做企業教練時, 常會對客戶說: 你的表現沒有意外!

有因才有果, 世界上的事務就如同一台電腦, 輸入什麽, 就輸出什麽. 所有事都沒有意外!

一般上, 人們說意外的時候, 其實是在說那是他沒有想到的. 但是沒想到不等於不會發生.

911美國世貿大厦被撞, 對於當時在世貿大厦的人是個意外, 但對於那些劫機撞樓却一點也不意外!

苏東坡說, 天下百智而一慮, 殊途而同歸. 意思是世界上的哲學說的都是同一件事, 天下很多智慧, 關心都是同一點, 形式不同但是歸結到同路上.

沒有意外.

你有今天的結果也是因為做了一些事或一些該做而沒做到; 所以沒有意外.

你跟一些人的關係處於目前狀况; 也是沒有意外.

你今天上網看到文章, 也是沒有意外.

生活中, 事業上, 你做出怎樣的選擇, 當然也會有相容,相應的結果, 不必感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