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如何紓解壓力 ?

陳彰儀〈政大心理研究所教授〉

壓力雖然短時間內不會造成疾病,但若長期承擔,就會對身體健康有相當大的威脅。因此面對壓力時,最重要的是要懂得紓解之道,而不是將其壓抑下來。

我曾看過一本書,書名叫Calm Down,作者從書名的四個字母引申出四個紓解壓力的建議,我覺得很有意思。
• C是Change,調整目前的狀況;
• A是Accept,接受你的現況;
• L是Let it be,放棄某些東西;
• M是Manage your life style ,發揮良好的生活型態以事先作預防,對壓力作管理。
根據上面四種建議,針對壓力的紓解,我提出下面幾項原則供大家參考。

• 一、 減低工作上的壓力
1. 檢討自己的能力──如果負荷過重是因能力、經驗上的不足,要趕快檢討自己的能力那裡需要加強訓練,或者那部分可以請顧問公司或他人代勞,檢討之後再針對問題加以改善。
2. 加強時間管理──有時工作負荷過重是因為沒有把完成工作的詳細步驟作周詳的計劃,以致曠廢時日,乾著急。所以如能列下要做的事以及處理的細節步驟,利用零碎的時間,作好時間管理應是一件降低壓力的好方法。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自己所需的時間,當我們為自己的目標定計劃時,不要將時間定得太過緊迫,如果能給自己充裕的時間與空間來完成一件事時,可以紓解壓力。
3. 當角色混淆時──應先進行了解工作的內涵,再多與相關的主管或部屬加以討論、溝通與協調。
4. 學習拒絕──將自己的情況讓提出要求的人知道,並學習拒絕與你主要工作目標無關的額外事物。當你不懂得拒絕時,時間容易被分割,常常處理一半的事又得重來而浪費了許多時間。
5. 授權給他人──不放心別人所做的,往往是工作負荷過重的主要原因之一,要給別人經驗累積的機會,若你從不授權給他人時,事情永遠只能自己做。
6. 工作內外的角色衝突──當角色有衝突產生時,須將產生衝突的角色需求界定清楚,再想如何才能兼顧;若無法兼顧時,則依自己的求排出扮演好角色的優先次序。

• 二、 增進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不好就會造成人我之間的緊張氣氛,不但心理壓力很大,且也不容易得到別人的援助,壓力就無法紓解,因為良好的人際關係,可在心理上與實質上降低我們的壓力。人際關係不好的人,大多是自我太強,不容易包容別人、體會別人的想法,別人一句話中傷自己,就不能去接納,其實將心比心,別人也一樣脆弱。

要增進人際關係,要多體貼別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及做事的方式,不要主觀認定那一個對,那一個錯。事實上,很多事都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是習慣不同。另外,多講別人的優點,肯定別人,也都有助於人際關係的改善。


• 三、 接受現況、改變想法
當環境不能改變時,就改變自己的想法,其實每一件事都有它的多面性,有時改變一
下想法,會快樂許多。

例如,木訥的人雖然不善言辭,但他常常是很好的聽眾。因此我們應該時常從較肯定
的角度看自己,改變一直自貶的想法,

最典型的例子是告訴自己「這種狀況可能可以磨練我」「這不像我想像的那麼壞」「
我一定能訂一個計劃來實現它」「只考慮我所能做的,這比單單焦慮好一點」。

• 四、常存感恩之心
有些人對每一個現況 都會埋怨,一直不滿意,永遠要追求更好的,如果在追求的過程中,祇注意到未來的目標,就會失去享受現在所得的快樂,於是便一直在承受壓力。所以學會對於現今所擁有的,持感恩的心情,你會覺得好多了。

• 五、不要杞人憂天,要練習放棄一些東西
有些人在面對任何事時,都會往最壞的情況去設想,而給予自己不必要的壓力。其實
凡是有得必有失,先了解你想要什麼,然後就甘心捨棄一些較不想要的東西。



• 六、要自我肯定
提昇自我的肯定度,增加安全感,對自己有信心,將可擺脫別人給予的陰影,因此我
們應了解自己的長處,常常肯定自己的優點,如果我們在某方面失敗時,就多想自己的優點,不要為一點挫敗而自貶太多。

• 七、運用肌肉鬆弛法與運動,以鬆弛身體
當我們面對壓力且感受身體開始有不良反應時,應嘗試放鬆我們的身體,身體 的鬆弛對心理的紓解也很有幫助。

所謂肌肉放鬆法,就是利用肌肉收縮後馬上放鬆來體會肌肉放鬆的感覺,讓個人知道如何鬆弛我們的肌肉,因此你可以嘗試從額頭到腳底,將每一部份的肌肉收緊再放鬆。

• 八、別忽視休閒
當我們專注於個人偏愛的活動(如聽音樂、郊遊)三十分鐘後,我們的身體就會鬆弛,血壓降低,並使我們心神舒緩、精神重新振作,休閒活動更使我們每天生活更有變化,也使我們在許多方面有成長、發展的機會,故可使我們的生活壓力減低不少。

• 九、少吃刺激性物質
許多人面對壓力時會多喝咖啡、酒等,事實上這些東西更會造成生活上的緊張與壓力。
有壓力時宜多吃蔬菜、水果、維他命B1、B2、B12含量較多的食物,有助於降低壓力。

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恭賀大家端午節愉快!




恭祝各界端午節愉快!

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馬華麻坡代表大會




(麻坡12日訊)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蔡細歷披露,黨重選后要如何做到“我最棒”,是他最大的挑戰!

他指出,本身無時無刻都在自我提醒,要提高敏感度,以善用總會長的權力,確保黨的團結和穩定。

他提到,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要挽回黨的勢氣,確保得到華社支持及信任。

“另外,黨也必須很快在找到方向,讓黨員有信心。”

他昨晚為麻坡區會代表大會主持開幕時,如是指出。出席者有麻坡區主席兼柔州聯委會秘書鄭貝川、署理主席何乃贊、財政林向、秘書顏棋豐、婦女組主席王連春、區團團長黃奕明,及區團秘書謝清雄等。

蔡細歷也是柔州聯委會主席。他再三強調,如果馬華要繼續向前邁進,黨的團結和穩定是非常重要,尤其是要面對來屆大選。

他認為,要把黨整合起來這項工作,需要廣大基層合作,與此同時,確保自己採取非常包容的態度和作風來委任黨職,即從州聯委會至中央,皆接受和容納不同的聲音和派系。

他指出,將以身作則來證明他要整合黨的誠意,並坦承,上任總會長后,黨已達致穩定,惟不敢說已達致團結的目標。

讓他欣慰的是,許多聯委會和區會已開始活躍,黨領導層也覺醒合作的重要。

他鼓勵各州聯委會及區會善用中央資源,以鼓勵黨員進行更多有利活動。

他也強調,廣大基層的黨員對黨的愛、效忠和團結精神,才是最有價值和寶貴的黨產。只要黨員團結一致,馬華一定會有更美好明天。

鄭貝川吁與總會長並肩作戰

鄭貝川吁請黨員跟上總會長講求效率與認真步伐,並肩作戰,確保馬華很快走出308政治陰霾。

他說,過去一年多來,黨內面對許多糾爭,惟在328中央領導層改選后,如今已在總會長領導下取得穩定。他強調,只要黨能夠取得團結,必可完成艱難的任務。

他說,總會長上任短短2個多月來的表現,獲黨內外人士嘉許,並希望馬華重振雄風,取得華裔同胞信任。

他感謝黨員從2008黨選至今,給予總會長全力支持,並強調黨員最需要一個肯為黨做事、犧牲和貢獻的總會長。

鄭貝川兩綫制利惠少數民族


(資料來源:東方日報)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擔心 "與"祝福"!

一位做電視企畫與採訪的朋友告訴我,常常需要加班,日夜顛倒。 !

因與家人同住,所以他媽媽常會擔心,常唸他:要記得吃飯,別太晚睡,開車要小心等
等,這樣的嘮叨每天反覆好幾次,朋友已見怪不怪,習以為常。
只是有時朋友也會覺得不耐煩,一見到母親就想逃,免得聽她囉嗦半天。

有一次朋友赴花蓮採訪證嚴法師,聽到證嚴法師說一句話,他覺得很有道理。

她說:「如果一個父母常常擔心他的孩子,他的孩子會沒有福氣;因為福氣都被父母給
擔心掉了。」

師父又說:「如果父母希望他的孩子有福氣,就要多多祝福他的孩子,而不是擔心她的
孩子。」

朋友聽到這樣的話十分興奮,一回到家馬上轉述證嚴法師的話給他媽媽聽。
朋友說,從此以後,他母親就很少再對他嘮叨了,他看到母親也不會再躲,反而在下班
之餘,會找母親聊聊天,他覺得現在他跟母親像朋友一般自在。

媽媽常常是一家的靈魂人物,她掌握了一個家的家庭氣氛,我相信:如果沒一個快樂的
媽媽,就很難有一個快樂的家庭。

然而,大多數的媽媽都過份地擔憂子女:課業,工作,婚姻,健康---幾乎無所不擔
心,你想這樣的媽媽會快樂嗎?

用超心理學的潛意識說法,就是所謂的「心想事成」這句話。

一件事情如果你用很大的「念力」去相信它,它就會如你所相信的去「實現」你相信
的。

一個媽媽如果相信:她的孩子有能力去面對他自己的生活困境與難題,那麼這個相信就
是一個「祝福」,而她的孩也會因著這樣的祝福而蒙福的。

相反的,如果一個母親老是「覺得」她的孩子不懂事,不會照顧自己,一定會吃虧上當
的,那麼這個「擔心」很可能就成了「詛咒」,以後你的孩子果然就會如你之前所擔心的那樣,老是出狀況令
你擔心。

你的願有多大,實踐的力量就有多大。

從今天起,我們當要當心去檢查自己的每個「念頭」,你對孩子:是擔心多?還是祝福
多呢?

真的,愛你的孩子,與其擔心,不如祝福吧!

其實對於我們所關心的人,不管是家人、朋友、情人、恩人、師長、同學、同事等,
也都要給予全部的祝福來取代擔心的心情,這樣,不用因擔心掛念而讓自己睡不著,就
是雙贏囉!

因為,心想事成,我們的祝福一定會實現的,
現在起,把擔心丟掉,讓祝福常在,祝大家,幸福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