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全球民主指數

中央社 / 2010/12/20

(中央社台北20日電)經濟學人資訊社公布2010全球民主指數調查顯示,全球民主下滑。台灣在167個國家排行榜中名列第36,較2008年倒退3名。

這項全球民主指數(Index of Democracy 2010)是由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按照5項指標,對全球167個國家進行評比。EIU表示,目前全球約有一半人口住在民主環境中,但民主程度有普遍倒退的趨勢。

亞洲四小龍民主排行榜依序為:南韓(第20名)、台灣(第36名)、香港(第80名)、新加坡(第82名)。

各項指標滿分10分的統計當中,台灣在「選舉過程與多元化」獲得9.58分、「政府效能」得7.14分、「政治參與」得5.56分、「政治文化」得5.63分、「公民自由」得9.71分,總成績平均為7.52分,較2008年的7.82分下滑,排名也退步3名。

EIU指出,自從2008年以來,全球民主普遍下滑。民主化理論大師戴蒙(Larry Diamond)2008年將數10年的全球民主化趨勢出現停滯現象喻為「民主衰退」(democracy recession)。然而,目前的情況可說是「民主倒退」(democracy retreat)。

全球民主指數最高的國家多分布在北歐,挪威、冰島、丹麥和瑞典分居前4名。亞洲以南韓第20名最高,日本第22名居次,接著是台灣的第36名,中國排名第136,與2008年一樣。北韓則兩度敬陪末座,其「民主過程與多元化」和「公民自由」兩項指標都拿零分。991220

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台灣民眾貪腐感受 警察最糟

更新日期:2010/12/09 18:49

(中央社記者賴又嘉台北9日電)國際透明組織今天公布2010年「全球貪腐趨勢指數」調查,台灣民眾認為,警察的貪腐問題最嚴重,超越以往為人詬病的政黨和國會。


國際透明組織指出,此次調查委由國際蓋洛普公司(Gallup International)執行,在今年6月到7月中透過網路民調,在全球86個國家,訪問9萬7000多名15歲以上的民眾,調查各國民眾對各自國家的各部門貪腐程度感受、對政府反貪效能的評估等。


2010年的調查被國際透明組織列為應接受評估的政府部門,包括:國會、政黨、法院、警察、媒體、私部門等11個範疇,以1分為最清廉,5分為最貪腐。


在受訪台灣民眾中,警察的評分是3.9分,是貪腐趨勢最差的部分、國會3.8分居次、政黨與私部門均為3.5分、法院3.3分、媒體3.2分。


不過相較國際透明組織前一次 (2006年)所做調查,當時台灣民眾對政黨的評分是4.5、國會4.5、警察4.1、法院3.9、私部門3.7、媒體3.3分,這次2010年台灣相關調查數據,均呈現貪腐趨勢下降。


根據國際透明組織的資料,「政黨」是接受調查的各國民眾認為最差的部門,全球平均分數4.2;亞洲4小龍中,香港民眾認為貪腐趨勢最嚴重的是私部門 (3.6分)、新加坡民眾認為最糟的是媒體 (3.0分)、南韓民眾認為最糟的是政黨與國會 (4.0)。


台灣透明組織常務理事陳俊明解釋,警察的貪腐印象分數高,可能因統計時間正值台中角頭翁奇楠命案偵辦期間,影響民眾印象,而高院法官涉貪弊案是在調查結束才爆發,以至於法院貪腐印象分數不高。


調查結果除顯示,台灣多數部門的貪腐趨勢均呈下降外,也有37%的受訪台灣民眾,認為政府在打擊貪腐的工作上取得成效。991209


(製表:中央社)中央社 9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