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台灣88水災報導

小林村之原貌及受創圖


不要讓小林村『滅村』」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傳出全村遭土石流掩埋,昨天幸運獲救村民證實,山裡狀況很慘,九到十八鄰可能有五、六百人遭活埋,希望政府趕快展開救援。
甲仙鄉小林村因嚴重土石流,全村房舍已在風災中「自地圖上消失」。國軍昨天派直升機前進災區,救出四十四人,他們並無劫後餘生的喜悅,向外界哭訴證實「絕大多數村民可能遭土石流活埋」。
圖/聯合報提供甲仙鄉有八千多人、兩千五百戶,小林村登記設籍一千三百一十三人、三百九十五戶。這次土石流造成災情之慘重,是國內風災之最。但因當地音訊中斷,直到前天才有零星狀況傳出。
獲救的林姓男子餘悸猶存描述,八日晚八時多,暴雨不斷,開始淹水,鄰居發現不對勁,「沒人敢睡覺」;凌晨二時,彼此左呼右喊,大家往高處避難。到六時,有人大喊「快逃命!山要崩了!」
大喊「逃命!」的是徐吉祿夫婦,他倆被直升機順利救援至旗山,「六點十五分,聽見屋外轟隆轟隆幾聲,我抓著妻子、兒子往外衝,朝山頭一看,大片土石往下滑動」。
「土石流排山倒海傾洩而下,才五秒全村就不見」,徐吉祿說,大家連滾帶爬,共四十四人狼狽地逃到海拔一千六百公尺現肚山上中華電信基地台附近一小工寮避難。
「不知怎麼熬過來的,本以為沒救了」,徐吉祿獲救後心情沈重,因為有很多親友仍生死未卜。
獲救災民帶出可能有五、六百人慘遭活埋的不幸消息,讓在旗山社福中心焦急等候的家屬心急如焚。「趕快救救我家人,現在救還有活口,再晚一步,就沒希望了!」劉姓男子說,「我的父母、兩個弟弟、一個妹妹音訊全無,堂弟一家也失聯,整個家族十六人都沒消息,怎麼辦?」
旗山警分局長李金龍說,警方接獲零星訊息顯示,小林村民分散在山區各地避難,除昨天獲救四十四多人,另一股有六十多人,總計應有一百多人及時逃生,但整個村內確實詳情,必須待救援隊伍今天空降進入才能判斷。 (轉載聯合報11/8/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