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雷洛傳》真人探長呂樂 傳上周於加拿大逝世

根據《星島日報》報導,前香港4大總華探長之一的呂樂,上個禮拜在加拿大過世,享年90歲的他。由於呂樂生平極具爭議性,擔任探長時涉嫌貪污收取鉅額賄款,金額高達上億港元,財產還被廉政公署扣押,成為香港政府史上最長的通緝犯,因此家屬對死訊保持低調,沒發訃聞,辦理告別式的殯儀館,也選在偏僻地點簡單處裡。


由港星劉德華主演的《五億探長雷洛傳》曾紅極一時,電影演的主角就是呂樂,他曾經在台灣住了30多年,由於個性十分低調,連鄰居都看不出來他曾經是個大人物,加上行事隱密,從來沒有媒體拍攝到他。


呂樂可說是香港的傳奇人物,呂樂在1940年加入香港警隊,從小小的制服員警幹起,先後成為新界區總華探長、香港及九龍總華探長,身價高達5億港幣,當年曾多次接受香港政府表揚。不過,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後,呂樂高達5億港幣的身價當然成為首要調查對象。


1974年,香港各大媒體報導,呂樂收入與官職不相稱,將凍結他的財產並展開調查,不過早在香港政府通緝前,呂樂早就帶著鉅款遠離香港、銷聲匿跡,落腳處就是台灣。


30多年來,呂樂就住在台北東區的一間公寓內,大家都知道有這麼一個人,不過都不曉得他曾經是香港赫赫有名的探長。里長鄭秀郎表示,「很低調,真的,我不知道,他真的很低調,非常低調,真的看不出來,不知道他還是一個大明星,他不跟我們說他的私人事情。」


雖然呂樂在台灣相當低調,但為人十分客氣、豪爽,鄰居對他都相當保護。呂樂鄰居過去受訪時說,「我跟他鄰居已經三十年了,我們從來不問私人的事情。」另一位鄰居則說,「去加拿大了,不會回來了,年紀已經大到不會走路了。」


30多年來,台灣媒體始終拍不到他的照片,更讓他傳奇的一生增添不少神秘的色彩。(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蘇日宏、俞戎航)

1 則留言:

hainansword 提到...

一个党魁下台七年后吃饭时已经无人察觉,一个隐居了30多年的名人更不用说了,由此可见,一个人的‘社会存在意义’取决于他的权和利,没有了权与利,鬼在懒得理睬你呢,丝毫激不起一点的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