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閱讀空氣

最近黑心牛奶事件讓台灣社會人心惶惶,但最先危機處理召開記者會,向大眾公開道歉,並回收上架牛奶製品的金車公司,不只度過危機,更贏得社會負責任的公信力,事先想到各方面的利害關係人,貼近他的心情與想法,在找出解決方案,就是"閱讀空氣"的高手.
什麼是"閱讀空氣",這是最近剛開始流行的話語,是現在生存必要的關鍵能力.閱讀空氣去年開始出現於日本職場,常常會聽到"你去閱讀空氣吧"!閱讀空氣成為個人.企業,甚至政治的管理新學.空氣,無色無味,難以察覺,人們不能沒有它.
''閱讀空氣''並非是單純的察言觀色,而是培養觀察環境氛圍,提出並溝通改善意見,在落實執行的綜合能力.
好的創意,要能推銷出去,讓上司與團隊接受,若不懂"閱讀空氣"的藝術,只一味強調自己多好,則很容易不被接受.其實早在二千多年前孫子兵法也提出權衡.局勢與閱讀空氣的重要!
國家領導人與政黨領導人更要閱讀"人民的空氣"否則就像台灣馬英九,雖任用一群博士內閣卻在風災.股災.毒奶等重要議題,不懂優先處理人民關注的事務,而去做些瑣事,像大陸學歷認證等,嚴重與民意脫節.如今,我們未來的領導人是不是一個懂得"閱讀空氣"的人?

3 則留言:

颜丰守 GAN HONG SU 提到...

bro, is happy to see u in blog. keep it up.

MUAR 提到...

從曼谷事件我看外交部就是第一個不懂閱讀空氣的人!

Unknown 提到...

政府高官大多都是如此!未來只能選人不選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