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台中江陳會 租稅協議突喊卡


【綜合報導】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昨在綠營抗議聲中抵達台中清泉崗機場,今將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進行第四次江陳會並簽署四項協議,但昨天下午在兩會預備性磋商會議時,四協議中、逾百萬台商非常關心的「避免雙重課稅及兩岸租稅協議」部分,因雙方有歧見破局,無法在這次江陳會完成簽署,創下兩會制度化協商以來無法按時簽署首例。

江陳會 今日登場
今天舉行的第四次江陳會,只會簽「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漁船船員勞務合作」、「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三項協議。
據了解,租稅協議最後一刻喊卡,是中國方面對協議內容有疑慮,要求調整,但我方堅不退讓,最後寧可不簽。與會官員說:「對方有不同意見,想要調整,只好擱置。」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表示,此次未能順利簽定,主要是雙方對所得定義、居住地認定、課稅權限等未能凝聚共識。

ECFA今將初步對話
官員透露,我方主張針對所得來源為中華民國的台資或陸資企業課稅,中方則認為,無論是在中國賺錢或具有中國人身分,中國都要課稅,其中已有雙重課稅問題。總體來看,中國方面對於課稅主體的認定及主導權限相當介意,我方則多站在保護台商立場。
此外,江陳會今也將討論第五次會談議題,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強調,將對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初步對話,但不會涉及實質內容,至於第五次會談是否簽署ECFA,則不敢保證。
昨天陳雲林來台,大批警力從上午6時就在台中清泉崗機場周邊實施嚴密安全管制,動用700名警力設下3道封鎖線防堵,並規定登機的民眾才能進入機場大廳 ,引起民眾不滿。
陳雲林昨午12時30分自北京搭專機抵達清泉崗,近500名綠營人士一早就守在機場外「接機」,民進黨各地民代陸續以「巡視」等理由闖入機場航廈,大喊「陳雲林,滾回去」,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則在航廈外拉開「歡迎陳雲林」布條。

綠營:陳後門落跑
為避開與抗議人群正面遭遇,台中縣警察局長陳國恩決定讓陳雲林等一行人由清泉崗基地側邊的漢翔航空工業公司門口遁出。綠營人士得知陳雲林走側門離去後,高喊:「陳雲林從後門落跑。」
江丙坤等在裕元花園酒店歡迎陳雲林,陳致辭表示,「剛才沿路看到很多鄉親們反對、不歡迎我來,也看到很多鄉親希望我來」,陳強調:「對鄉親表達不同意見,我們會絕對尊重,對歡迎我們來的鄉親們,說一聲謝謝你們!」

台中塞車江陳致歉
對於江陳會在台中舉行,造成交通打結,民眾怨聲載道,江丙坤、陳雲林昨在台中市長胡志強陪同進行參訪行程時,江公開對台中市民的不方便「感到抱歉」,陳也說:「心裡很內疚。」
綠營人士對陳雲林的抗議如影隨形。陳下榻的裕元花園酒店管制區外,綠營人士準備各種道具嗆聲,在陳車隊抵達時,抗議者狂按汽笛喇叭。
馬英九總統昨表示,有人說他親中,「不是,我只親台灣,對人民有利,江陳會一定會掌握原則,沒有黑箱作業,所有東西都是公開。」

海協會長陳雲林昨午抵達清泉崗機場後,車隊並未從機場大門離開,反而從漢翔公司大門直接開回裕元酒店,避開抗議人潮。

第四次江陳會今簽署協議重點
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建立兩岸聯繫通報機制,將中國農產品檢疫拉齊至我國或國際標準,最多可減少7天檢疫時間
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建立兩岸對口單位,將中國漁工身分背景、訓練等資訊完整建檔,建立糾紛處理機制,減少不法情事發生;未來可望調高中國船員待遇
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建立兩岸標準、計量、檢驗、驗證認證和消費品安全管理機制,加強相互通報,建構兩岸高附加價值產業供應鏈
註:兩會原擬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及兩岸租稅協議,昨預備性磋商會議出現歧見,臨時取消簽署。該協議原規劃業者在所得來源地被課稅,居住地國就要給予扣抵,避免雙重課稅,並加強兩岸稅務合作。
資料來源:海基會
轉載自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