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有容乃大

中國第一位平民皇帝漢高祖劉邦於天下一統的慶功宴中, 躊躇志滿之餘,對大臣們說:「請你們實在告訴我,我所以能勝過項羽的原因何在?」--
須知:大字認識不得一扁擔,草莽出身的劉邦,居然能勝過曾接受文武全才教育的項羽,他怎能不志得意滿呢?只是對於群臣的各種說法,劉邦都不滿意,最後劉邦對文武百官說:

  「你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啊!且仔細聽朕說來:運籌策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這一方面我不能跟張良比;充實內政、安定民生、調配軍糧、供應補給,這一方面我比不上蕭何;能率百萬大軍馳騁疆場,戰必勝,攻必取,這一方面我又不如韓信。張良、蕭何、韓信都是各有所長的傑出人物,而我就是能善用這三位人物的人,這才是我得天下的真正原因。項羽身邊只有一位智足多謀的范增,但是項羽卻不知善用,這就是我成功,項羽失敗的原因!」

  劉邦這一段帝王自道之言,也確實道出了一個人向上提昇、開拓格局的祕笈:「有容乃大」-- 藉容納比自己傑出、優秀的人才以開拓自己的局面!

  廿一世紀企業經營的新方向:「策略聯盟」、「異業聯盟」都是「孫子兵法」「因糧於敵」(作戰篇)策略的現代版,而此一策略之所以有勝算乃是因為:打開格局,貢獻自己的資源,並同時吸納他人的資源!

  「與國際大廠間的深厚關係,是鴻海的一大資源。鴻海的角色不僅於量產的上下游夥伴,更提升到共同開發、設計的階段。比如鴻海派人常駐英代爾,開發的連接器幾乎與英代爾的新規格同步,這種優勢更加穩固鴻海的地位。」(取材《三千億傳奇-- 郭台銘的鴻海帝國》105頁)

  鴻海的作法證明郭台銘對於「孫子兵法」不僅深造有得,而且活學活用,所以能以「因糧於敵」的方式帶動自己的企業格局!

  「孫子兵法」攏總六千多字,滾瓜爛熟、倒背如流,豈是難事?只是,對於「孫子兵法」能手到擒來,運用自如,則切切相關於自身的心量格局 -- 只要格局夠大,胸中自有韜略!

  美國現任勞工部長趙曉蘭女士於1983年,歷經重重高難度挑戰,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華裔的白宮學者,面對記者詢問:在競爭過程中面對如雲高手,是否有很大的壓力?當時不過卅歲出頭的趙曉蘭女士雍容的回答:

  「這個世界很大,可以容納很多優秀的人才;很多優秀的人才結合在一起可以創造更大的世界!」-- 一位有色人種的纖纖女子能在美國政壇出人頭地、贏得尊重,不就是因為這種雍容的氣度嗎!大格局當然能夠造就好結局!

文/嚴定暹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