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知足不辱 , 知止不殆

"知足不辱, 知止不殆" 出自<老子. 四十四章>, 意在告誡人們要懂得榮辱的分寸. 正所謂禍莫大於不知足, 咎莫大於欲得.
俗話說: 人活一張臉, 樹活一張皮.
人大都渴望且追求榮譽, 地位, 面子, 為拥有它而自豪. 人, 誰也不願受辱; 為反抗屈辱, 甚至可以生命為代價. 當然也有人把荣譽看得很淡, 甘做清閒之人; 反之為爭寵和爭榮而不惜出賣靈魂, 喪失人格的勢利小人更是大有人在. 今天的黨爭, 或許只是把長久於地毯下的問題展現出來? 或許讓代表及基層認識滿口"道德"的領導層如何解讀"誠信""承諾"? 或許也讓領袖看見今日的結伴; 明日的反叛? 或許也更提昇了代表們選擇的智慧? 馬華仍有長遠的路要走; 今天的領導層是否能帶領我們走出黑暗呢? 這的確值得我們反思, 或許用些時間及資源真正的改革及振興;陣痛不過是新生馬華誕生的過程.
大丈夫立身處世, 知道滿足, 就會受辱; 知道適可而止, 就不會遭遇不幸.
劉墉在點評< 老子> 這句話, 發自內心說: "知足是最大的禍患, 貪得無厭是最大罪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