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格局決定結局


林肯總统有一次咬牙切齒對好友說:" 我一定消滅XX人!"
若干日後, 林肯竟然與那位要消滅的人親密地走在一起, 好友忍不住私下問林肯:"你是要消滅XX人嗎?"
林肯志得意滿得說:"是啊!我已經把他消滅了,他現在已是我的朋友,不是我的敵人了."
沒聽過林肯讀過孫子兵法, 不過他的作法落實了其中精義:"勝敵益強"
孫子兵法其精義所在乃是"勝"字; 但是勝的定義不是敵死我活, 乃是勝敵益強.
一場戰爭的結果,徹底殲滅敵人,不但自己耗損極大,且亳無實貭獲益,即使叫作"贏";不過是虛名!
我相信這次黨爭中, 某些領導者更能明白個中滋味!
勝敵益強關乎"智略","權變能力", 而"勝敵益強"的基本面乃是切切相關當事人的性格--性格形成格局,而格局決定結局;格局愈大,愈不容易破局, 愈有勝算,小格局則不易有好結局,遑論成事,連穩定都不易!
這次黨爭讓我們看見領導者的種種性格與格局;或許我們無法訂做一個盡如人意的領導人;但至少可讓我們去檢測誰才是真正有謀略帶領黨走出低靡的人? (部份引述自活用孫子兵法)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选择在面临悬崖的时刻,放下的,竟然是战袍,用双手去拥抱自己喷过口水的敌人,舔了敌人的脸,舍得舍下自己的战友,再把他们推下去,成为反贼。

当初,检测的是道德;最后,检测的是权谋。智略代表了胜利?还是道义的陪葬?果敢的勇士,从此绝灭。

权谋弄术,胜与不胜,结局与格局,不必然存在正面或反面的联系。你必须要看到的是,你拥有的,或许只有那么小小的格局。

凡恐龙走过的,未必留下痕迹。

企業教練 提到...

凡事都有好消息,黨爭至少讓我們清楚誰會是較適合的領導者? 黨選時就善用您手中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