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邱家金, 你說什麼?

今天看見中國報報導邱家金的論述,指出華小只會栽培“抄襲人才”(copy cat),因此,政府向華小的數理科教學方式“取經”前,應三思而后行。
他說,若國小向華小取經,只會製造一批讀死書、缺乏創意及競爭力的下一代。
他說,華小的教學制度,製造了一批批專門“抄襲”的畢業生,他們厲害之處,不外是將口袋式的牛津字典生詞,背個滾瓜爛熟。
希望政府深入衡量
“這批學生缺乏創意。請看看本地的華校子弟,有多少個是知名的科學家,或會研發產品?”
邱家金也是馬大歷史系教授。他是針對副首相兼教長慕尤丁指華小生在數理科上比國小生優秀的言論,發表個人看法時如此指出。
以上這些論述只是讓我覺得他真的是"歷史學家"; 或許有機會應多看看這個世界; 這樣的論述未免太膚淺了.
首先,馬來西亞教育制度本身長久以來,學生,甚至家長都面對升學壓力,固打制等;一般上都採取填壓方式,即非著重八大智能的均衡發展,非如歐美採取開放式的學習,這樣的學習制度與發展環境,無可否認對於創意空間是有限的;但也非如他所說的只是華小,而是整個教育制度及升學的公平性.
關於創意,至少在台灣的群聯潘健成,於2001年開發全球第一支随身筆(Pen Drive),相信邱"教授"應該也在用;其他像蔡明亮導演在世界各地奪獎無數,創作歌手等, 這里希望邱"教授"能厘清,創意不是只有科學產品!它涵蓋各大智能的創意. 另外,我也想請教邱"教授",為何有這麽多的華校生在異地開花結果,而無法在馬來西亞發表他所謂的"創意"呢?
或許邱"教授"除了歷史研究,應該多出去走走?自己的論述為何常被華社唾棄?而非發表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述,這樣就枉費學歷史了.

3 則留言:

MUAR 提到...

腦殘! 他肯定不懂中國歷史..基本飲水思源,倫理道德都不懂!

Eng Pak 提到...

真奇怪,不懂中文教育的学者怎能道出中文教育的不足之处?如果学问这麽渊博,为甚麽不道出马来西亚国家教育政策的弊端?在此时此刻发表这样的议论,显然是另有议程!

我不知道邱家金博士是受那一类教育,不过,以他的年龄,应该是殖民地政府的教育,显然,这种教育倾向於培养汉奸!!!

企業教練 提到...

ya, agree.